close
  徵信社,徵信

  這是她臨終前的一個願望——幫她二兒子辦結婚喜宴,我們忙了將近一個禮拜,緊鑼密鼓的安排著,只為了讓乳癌末期的她能夠出席她二兒子的婚宴。

癌末的她出席婚宴 醫護人員費盡思量

這一切,在在考驗著我們的能耐。除了思量如何能讓她在不感到疼痛的舒適情況下,坐兩小時觀賞婚禮,從醫院病房出發到喜宴會場的路線、流程,也都必須準確計算,否則就可能功虧一簣。

喜宴前一天,我們把要去參加喜宴的一位醫師與三名護理人員的名單確立,並演練各種臨時狀況的應變處理。沒想到,她兒子卻突然打電話來,說要取消讓他母親參加喜宴的計畫。

我著急的說:「我們醫護人員不會坐主桌或參加喜宴的,我們只會在一旁陪伴你母親而已!」然而他只輕輕的說,因為他的未婚妻覺得不合適,必須作罷。

無論我如何保證,我們不會穿白衣制服、只會站在遠遠的地方觀察他母親而已,不會驚動其他人,他還是拒絕了。

女鬥士般堅強抗癌 難想像她如何忍受

在病房中,我緊握住她的手,以委婉的語氣告訴她,因為醫生認為喜宴時間太長而無法讓她前去參加時,我從她那凹陷的臉頰裡,看到堅決的表情與眼神。她說:「是我兒子的太太不要我去吧!我兒子他……」我沒回應她,只是靜靜的陪著她。

她是一位守寡三十年的老婦人,自己獨力辛苦的扶養兩個兒子長大,二兒子因欠債而離家十幾年,直到她入院後才經由協尋找到。她臨終最後的願望就是完成她二兒子的婚禮,她認為這算是她人生最後的責任。她說:「這樣子,也就不枉費我守寡三十年,可以無愧於我先生了,我這才有臉去見他!」

她的個性如此堅強。癌症治療時,她以衛生紙、報紙,再用塑膠袋蓋在她的胸前,為的是遮掩乳癌潰爛所擴散出來的惡臭與傷口血水,如此靜默的忍受著癌細胞慢慢的侵蝕,每次換藥時,看著癌細胞密布胸前與背後,我們都無法想像她是如何忍受過來的。

她只簡單的對我們說:「痛!」卻一直忍著不呻吟,也不多說些什麼。我們除了疼惜,也不忍心多作探問。

面對終局心境各不同 陪他們走至最後一刻

婚禮結束之後,他兒子將錄影帶拿到病房中重複的播放著,一次又一次的重播,在喧鬧的聲音中,無論我們如何告訴她進行的過程,無論他兒子如何以懇求的口吻要求她睜開眼睛看看,她都以緊閉的雙眼回應。

我看見她的眼角處堆積著淚水,但她卻能忍住,沒讓淚水流下。一直到臨終的那一刻,她仍然是緊閉著雙眼,不再對這世界做最後的巡禮。

每個人對自己人生過程中的所有經歷,都會有不同的詮釋。擔任照護角色的我們,面對不同的病人,除了得小心避免傷害到他們,當他們面臨人生終局這最大課題時,是倔強、是屈服,或其他種種可能的態度和情緒……我們所能做的,就是靜靜的、耐心的陪伴著他們,直到最後一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lyop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