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徵信社,徵信

  弟弟生病多年,弟媳悉心照顧,非常辛苦。因此我自告奮勇從台北到台南陪弟弟一周,讓她可以毫無牽掛的出國去旅遊。

弟媳體諒我人地生疏又廚藝不精,儲存好七天的蔬果雜糧,並在冰箱門上貼了多張紙條,細心交代:星期一中午帶弟弟到某處吃飯,打包何種食物回家,晚餐則加水煮青菜及水果即可。星期二……

當我第一天要帶弟弟出門時,鄰居同鄉黃老先生來到家裡,對弟弟說:「羅教授,你太太不在家,姊姊又不知道去哪裡買東西,我剛好有車,現在就帶你們去吃飯。」罹患帕金森氏症的弟弟,已有語言障礙,很少開口。但我還能操純正的家鄉話,所以和七十幾歲的黃老先生在餐廳裡相談甚歡。除了濃濃的鄉誼外,黃老先生對原是優秀學者的弟弟如今遭受病痛折磨,十分疼惜與不捨。

到了傍晚,黃老先生提著籃子,帶來兩樣他自己做的家鄉菜。往後幾天,都是早上十一點半、下午五點半,送來各種熱騰騰的家鄉味,我們就這樣被黃老先生「供養」了一個星期。

北返前,我特地和弟媳到黃府道謝,他卻笑著說,應該是他謝謝我們:「離開家鄉五十多年了,很久沒有像這個禮拜過得那麼快樂。因為這幾天早上走在市場,少年時期隨母親買菜的種種情景就會一一浮現眼前;在家烹調時,感覺母親就在身邊教導我如何配菜、怎樣燒煮。我把每道菜都留下一小碟,送菜去你們家回來後,就對著母親的遺照,和她『一起』慢慢用餐!還真是託你們的福,讓我每天都享受與母親同在的喜悅,連人都年輕了不少。走!我現在就開車送妳去機場吧。」

其實,我們不也一樣嗎?父母離世已二十載,這星期每餐和弟弟對坐,咀嚼著黃老先生用心烹煮的「媽媽味」,就像回到兒時享受和母親同在的滿滿幸福。歸途中,飛機已入雲霄,而母親的慈愛,彷彿守護著我到天涯海角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lyop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